Monday, August 18, 2008

写在仙剑4通关数日后


仙剑奇侠传4通关好多天了, 这一次并没有所谓的多结局或完美结局, 就单单一个结局. 看完通关画面, 有淡淡的的感伤和沉沉的压抑感. 看着窗外的景象,反而觉得现实世界不那么真实了.

我并不是从第一代的仙剑玩起的. 第一次玩的是仙剑3, 不眠不休的在朋友--德楠的电脑折腾了三天才通关, 遗憾的是那时打到的并不是完美结局. 从此, 迷上了RPG, 尤其是仙剑, 陪伴着我成长, 里头的爱恨情仇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的感情观.

月如与灵儿的无畏无私, 逍遥的不羁......
苏媚与小虎.....
景天与雪见,龙葵.....
天河,菱纱与梦璃.....

云天河常说:"我命由我, 不在于天."
事实真的是那样吗?

天命的强势与压倒性的力量几乎贯穿剧情始终。而我们的角色不得不一次次的,怀着最初的美好信念而奔走,做出自己的选择,而终于只是到达了那个似乎是最悲惨的结果,这一命运的每一步,都是自己亲手写下的.

天河在禁地见玄霄是开端,最终决定找寻三寒器,而更远的因是在青峦峰菱纱捡起望舒的那一刻,更是在天河父母与玄霄最初在昆仑山上的那一刻.

在游戏中,我有时简直在怀疑编剧的用心不良,他在一次次让人物说出“我命由我, 不由天”的同时,又让我们看到命运是如何不可违抗,逝去的过往是怎样的不可挽回.

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古希腊, 关于俄狄浦斯(Oedipus)的故事. 同样的为了摆脱命运--德尔菲(Delphi)神殿的神谕说他会弑父娶母,同样是至亲至爱的最终离去,同样是忍受神的意志的安排,甚至俄狄浦斯受到天罚而双目失明的结局都在云天河身上发生了。古希腊的神话中总是在讲述人反抗诸神和命运的战斗,从而拥有强大的悲剧力量,仙剑四中因为有这样的影子而显得深沉。

所以, 无论我把主角的等级练到99, 无论在游戏的过程中,我搜集多少灵药,有了多少钱,买了多少武器......

最终,菱纱还是会死,梦篱还是要走,天河还是会瞎,紫英还是会满头白发,归邪还是会被杀,怀朔还是会被同门害死,璇矶还是死在怀朔的屋前,玄霄还是会成魔.

游戏也终究会结束,而我,却什么也改变不了!游戏就像人生一样,都是安排好的,过程中或许有相识、团聚、共游天下的喜悦,却也有离别的悲伤和无法改变命运的无奈。

命运似乎总是占了上风.

但是, 我总想, 像菱纱那样勇于向命运作出挑战。而有勇气的生命,注定是精彩的,可歌可泣的!

然而,勇于挑战命运,犹未是最高的勇气,乐于笑对命运,才是真正的超越.

我一直在想,在一个人历尽沧桑之后,他该以一种怎样的态度来看待过去,面对人生。在古代,有流落市井的,有自嘲后悔的,有隐居避世的,有至死不屈的。

在通关结局的剧情里, 天河最后竟还是笑了, 在经历了生离死别, 诸多的爱恨情仇后.

天河的笑使我对赤子之心有了新的认识.

故事结束了,但是它带给我的感触是如梦般的. 不知为什么总是忘怀不了那红色的倩影,蓝色的忧郁; 忘怀不了即墨的花灯, 忘怀不了最后定格的凄美画卷…


恍若梦未醒......不如笑归红尘去,共我飞花携满袖......


p/s: This is a review of the chinese RPG game I played recently. Couldn't blog in English.

No comments: